我在王府学音乐| 让自由快乐的氛围回归音乐课堂

王行千是北京王府学校高一8班学生。初中就读于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性格开朗活泼,热爱音乐,同时也热爱第二外语的学习。她常说:“作为一名王府学子,我很幸运。”

 

▲王府学校高一(8)班 王行千(图片学生提供)

 

Tenth grader Wang Xingqian has been with Beijing Royal School since junior high. Although she has loved music from an early age, she felt bored with the traditional teaching method in most of our current music classes. However, BRS’s elective course-musical drama has brought back the spark into Wang’s interest and expectations for learning music. The musical drama class provided her with her first taste of a “flash mob”, and other novel and flexible artistic expressions. Just as she said, “BRS provides me with an authentic international music teaching, I am fortunate for having joined BRS.”

 

上习惯了公立性质的音乐课,留下音乐课的刻板印象就只剩下被枯燥的音乐理论和无聊的儿童歌曲填充着的“正课”。虽说我从小就对音乐非常感兴趣,但却也头疼一节课、一黑板的硬性知识。来到王府学校以后,看到选修课表里出现“音乐剧”这一门课程的时候,不免小小激动。学校课程一直以“国际化”为主线,在接触了很多新知识,以及有趣新颖的课程后,对于学校的音乐课程满怀憧憬。

 

说到授课形式,和其他课不一样,在宽敞的舞蹈教室里,没有规规矩矩的桌椅,大家围成一圈,或席地而坐。欣赏音乐剧,然后围着钢琴四周练声,整个课程氛围非常自由。说到氛围,因为是自主选课,同学们基本是因为热爱音乐或喜欢唱歌才选择了这门课程,这便构成了一个良好的音乐学习气氛。音乐剧本身也是很有意思的,除了好听的音乐外,每一个音乐剧都有它独立的故事和背景,每学习一个音乐剧,老师会带领我们先了解剧中的人物关系,人物性格,将相似的音乐剧或者其他艺术形式做对比,时代拉开差距后,情节也会有很有意思。也有一些音乐剧本身讲述的故事就富有含义。

 

▲在课上,学生们席地而坐,欣赏着视频中播放的音乐剧片段

 

不得不提的是此门课程的测评方式之一,“快闪”。这是我们从来没有过的体验,我也是兴奋并且紧张着。这个特殊的测评方式想必给很多童鞋们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我们的老师非常幽默可爱,纽约的知名音乐学府毕业,因为年龄差和我们并不是相差很大,讲起课来十分风趣,还经常和我们分享一些有趣的经历和想法。这种活泼的气氛也大大的激起了我们的学习兴趣。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在校园进行音乐快闪活动

 

不简简单单是欣赏不同的音乐,学习这门课程更是使我们了解了不少新颖的前所未闻的知识。它们跨越东西,打破传统的视角,也使我大大地提高了学习音乐的兴趣。以前打开视频网站都会去翻看一些小视频,而现在打开网站的时候我会主动去看一些在课上没有时间看完的音乐剧了。我很幸运能接触这个课程,我们真的像说的那一样国际化呢!

 

(文|王行千 摄影|毛岸彬 毛小龙 翻译|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