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丨认识社区设计(Community Project)在中学项目(MYP)中的地位及两者间的关系

10月20日和10月27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在国际会议报告厅举行了关于“社区设计”(Community Project)的教研分享活动。来自语文组的文老师结合自身的乌镇旅游经历,以绘制简易乌镇旅游地图为例,为大家生动、形象的介绍了一项完整的“社区设计”是如何完成的。

关于社区设计(Community Project)

社区设计注重社区与服务,鼓励学生探索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在社区中实施服务行动。中学项目的设计课题以学生为中心,并与他们的年龄相适应,通过一个由探究、行动和反思构成的周期,使学生参与实际探索。帮助学生发展国际文凭学习者培养目标中的各项品质,为学生提供重要的机会,展示他们通过中学项目所掌握的学习方法方面的技能,并能培养他们成长为独立自主的终身学习者。

(《中学项目:从原则到实践》 第7页)

一个关于乌镇的故事

社区设计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对社区的服务。那么具体来说,学生们应该怎样为社区服务?怎么开展一项完整的社区服务呢?

首先,学生作为学习主体自然承担了一项社区服务的大部分工作,但是这也离不开家长、导师和各学科教师的帮助。一项社区设计和一次为社会服务的志愿行动不同,学生们需要自己去观察社区,发现要解决的问题,并为此做好详细的调查和充分的计划,从而开始行动,最后对本次行动进行反思。

文老师以乌镇旅行地图为例,为了解决地图过于复杂,让游客不知如何入手的问题,文老师决定制作一张简明易懂的地图,为乌镇游客提供便利。以下就是文老师的具体操作过程:

关于社区设计(Community Project) Q&A整理人:文老师)


Q1:学生集中选择一个导师怎么办?每位老师最多可以带几个组呢?

A1:我校会给孩子们发导师选择和选题意向表,学生确定选题和心仪导师可以先进行一对一(组)组合,如果有两组以上学生选择同一导师,根据导师的意愿至多可以带3组学生。目前我校初三年级毕业生总数在170人左右,初中部共有老师110人,学生至多三人一组,所以每位老师至少需要带一名(组)学生。若出现老师轮空的情况,根据轮空老师意愿,可以选择跟其他老师进行联合指导。

Q2:  学生选题操作性太差怎么办?

A:学生自己经过思考或讨论确定一个或几个意象选题,找导师寻求帮助,确定最终选题,导师将选题上报给社区设计协调员(文彦丁),MYP协调员(王越)确认后方可实施。

Q3:社区设计的导师需要给孩子的选题做专业上的指导么?

A:不用。社区设计导师的职责是帮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个流程,即明确指导孩子调研、计划、行动、反思这几个步骤应当如何操作;应提交什么材料;在哪里提交;提交的时间,而非专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