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部长住生周末系列活动之一: 周末生活丨走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之戏剧博物馆

今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65周年。10月28日周六下午,初中部15名长住生在赵副校长和生活教师高老师、王老师的带领下,乘校车来到位于王府井大街22号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和聆听馆长陈利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师生一行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话剧艺术在中国在北京的发展历程和时代变迁,同时,也感受到了北京人艺这座世界级艺术剧院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为了保证王府学子的学习效果,陈利老师不辞劳苦地从上午刚刚结束的另一个活动现场赶来,专门为王府学子亲自讲解。讲解从序厅开始,陈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中国话剧的发端和发展,并重点讲解了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建和发展关系最为密切的郭沫若、老舍、曹禺,以及焦菊隐、赵起扬、欧阳山尊、曹禺等大师,这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铸就了中国话剧的百年辉煌。

随后,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一行来到北京人艺的大剧场进行参观,通过了解剧场的建筑、装饰的特点风格,正在上演的剧目,舞台美术的呈现等等,同学们现场感受了一个剧目的完成所需要的包含编剧、导演、演员、灯光、舞美、音乐、服装、化妆、道具、效果等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特点,对话剧这门综合艺术的特点有了更为准确的认知。

接着,师生一行再次回到博物馆,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从不同人物,剧院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和剧院工作的不同侧面更为细致和深入地了解了“北京人艺”这座代表着中国话剧艺术最高水平的世界级艺术剧院的辉煌成就。

最后,赵副校长向陈利老师赠出了王府丝巾,师生一行和陈老师合影留念,结束了这次宝贵而难忘的“人艺话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