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娃变身小红军——“井冈情·中国梦”实践课程

十一长假期间,北京西站迎来了一批可爱的小客人——聪明伶俐的王府娃。他们穿着统一的校服、排着整齐的队伍,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这次,他们又将踏上怎样的旅程呢?
原来呀, 王府娃即将变身“小红军”,到井冈山进行研学实践课程。这次旅行以实践和体验为主,充分利用井冈山大井村及其周边丰富独特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帮助王府娃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为今后的人生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10月4日中午,经过长途跋涉,王府娃们终于抵达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细雨蒙蒙、云雾缭绕为井冈山增添一抹神秘色彩,满眼绿色的自然景色和新鲜湿润的空气使大家精神一振,旅途的疲劳顿消。
江西研学旅行社早就为大家准备好“忆苦饭”,说是忆苦饭,却美味可口,与红军革命时期的饮食可谓是天壤之别。初时,孩子们嚷嚷着“不好吃”,但了解红军打仗时的艰苦之后,他们默默地端起碗吃了起来,尽量不浪费一点食物。也许,这就是他们到井冈山之后学到的第一课吧。

下午,经过简单的休整,王府娃变身“小红军”,换上红军服的他们还真像那么回事。陌生却友好的教官和短时间的军训,都让他们倍感新鲜。

破冰行动短暂却有效,很快地让大家熟悉、融洽起来。之后,我们便驱车前往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在这里,王府娃们了解了我党艰苦奋斗、坚持斗争的革命历史,懂得了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革命先辈的血不会白流,他们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旅行第二天,我们参观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1928年8月30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是革命中一次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旧址至今保留着当年的哨口、工事、红军营房,还有朱德、毛泽东和红军战士从宁岗挑粮的小路。

王府娃重走“长征路”,体味一番“上山下田”的滋味。山路湿滑,行进较为困难,但小红军们没有人喊苦喊累,都尽自己的努力跟上队伍。大家在百米长卷上签名,集体朗诵毛主席的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为这次旅行留下了丰富的记忆色彩。

为了让孩子们学会坚持和团结,教官带领大家进行了“挑水浇树”和“攻城略地”的游戏,寓教于乐。早在老师和家长示范时,大家就兴奋不已,雀跃着想要尝试扁担的用法。或一人挑,或两人抬,孩子们运送一趟又一趟,为井冈山的老乡浇灌茶树。
在王府娃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妈妈为了给他们优质的生活努力奋斗着,今天我们亲身体验一把生活的不易,也许比千百个大道理更深入人心。

较大的体力消耗让孩子们更加体会到晚餐的美味,之后,还有盛大的篝火晚会等着大家。你唱歌来我跳舞,吕老师编排的相声逗得人哈哈大笑。这样的夜晚,一团明亮、温暖的篝火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一个多小时的欢声笑语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意犹未尽,回程的车上还在哼唱着。
10月6日是我们返程的日子,为了缅怀革命先辈和无数革命先烈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教官组织大家前往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同时,我们还参观了碑林和雕塑园,一块碑石就有一重深意,一座雕塑就有一段故事,王府娃们沉浸在革命先烈英勇献身的故事当中。

最让大家动容的是结营式上的感恩心灵课程——老师和家长用手臂组成“桥墩”,孩子们依次从桥墩上走过。这不仅仅是一堂课程,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的幸福、喜乐背后,是爸爸妈妈的奋斗、付出,可是当他们下班之后,我们有没有为他们奉上一杯热茶缓解疲劳,我们有没有为他们洗过一次脚驱走寒冷呢?孩子们痛哭流涕,大家都想念自己的爸爸妈妈,感恩之情在心底生根发芽。

回程的火车上,有的孩子趴在床铺上写此次井冈山之行的心得,想必他们一定收获满满,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感受诉诸笔端;到家之后,有的孩子为爸爸洗脚,全家其乐融融,家长甚是感动。

学习,并不是只有课堂和书本,亲身体会、言传身教更能直达孩子们的心灵。井冈山之行是短暂的,但我们相信,这次课程的影响力是深远的,它一定会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孩子们的回忆中熠熠生辉,为他们照亮未来的成长之路,助他们走向卓越人生!
此次井冈山之行,同样让我们感动的是随行的家长朋友们,他们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陪同孩子一起体验红色革命教育课程。谢谢,大家辛苦了!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四·三班蒙哥托雷妈妈的感受吧。
亲爱的老师、家长们:
本次井冈山活动圆满结束,孩子们有很大的收获。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随团出行的一些感受。
首先在这里我特别感谢随行的每一位老师和家长们,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随行一路,我看到每位带队的老师真心的关心着连自己都叫不出名字的孩子,陪孩子们玩闹、给孩子系鞋带,过马路、上山、下山保护着孩子们,给他们盛饭、买水、拍照、照顾起居,孩子起床前老师们都起来了,安顿好孩子回到自己房间后他们才放心回自己房间洗漱睡觉,路上看到东西多的孩子主动帮忙自己提,看到晕车的孩子买抹药买橘子,这一切我们都亲眼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谢谢!
还有更多的爸爸妈妈们,有怀孕肚里有小宝宝的妈妈、有刚做完手术的妈妈,有把老大丢在家里的郭逸凯妈妈、有刚转来的戴沐禾爸爸,还有更多不知道名字的爸爸妈妈们,他们照顾自己孩子的同时也在无私的照顾着其他孩子,照顾别家孩子一样上心,感谢我们这些爸爸妈妈们的互相帮助!

当活动最后一天,组织方为了让孩子们懂得家长们的辛苦付出,让孩子们懂得感恩,请老师和家长们自愿参加用自己的手搭起桥梁让几十个孩子们一一踩过时,我听到身边孩子们心疼、感恩的哭声,看到自己儿子托雷哭着从始至终的阻止我、怕我受伤,最后求妈妈不要参加,说自己也不会参加、不踩别人时,我感受到我们这些孩子们的善良和爱,这个活动大人、孩子都深深的被打动,看视频中最后孩子们哭成一片,连爸爸和男老师们都在默默抹眼泪,有的孩子甚至控制不住情绪放声大哭!这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听到这种哭声我们在场的每一位爸爸妈妈和老师们是欣慰的,感觉为孩子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此次实践活动虽然较辛苦,但是却是我和蒙哥托雷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中秋节和国庆节!这这里我们全家谢谢八位老师们!谢谢十几位爸爸妈妈!最后也谢谢天真无邪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