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No Tell!看我们如何实践,做一名MYP的探究者!

开学伊始,为帮助王府初中的新同学快速了解MYP项目,学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MYP Orientation活动。以小组为单位的合作探究式学习着实让初入王府初中部的孩子们体验到了MYP课程的乐趣和挑战,也让他们对MYP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如何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如何评估学习效果,到坚持学术诚信的重要意义、如何开展有意义的社区项目(Community Project),新同学们在六、七年级老师们的带领下在丰富多彩的探究任务中多方位体验了王府初中的MYP学习。

关于MYP项目

说了这么多,到底什么是MYP教学呢?来听听王府学校的教师们是如何回答的吧:

A:什么是MYP?

B:MYP (Middle Year Program)是国际文凭组织(IBO)的为11-16岁学生设计的中学项目的简称。它是一个被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认可的国际课程体系。

A:MYP和传统教学相比有什么不同?

B:MYP是IB课程体系的中学部分。MYP的课堂是开放式的课堂,在这里不同的见解和观点都得到重视,表现为探究、行动和反思之间的互动。MYP旨在使青少年成为终身学习者,既能独立学习,又能够与他人协作。

A:MYP能培养学生的什么能力?

B:Approach To Learning(学习方法)是MYP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交流、社交、自我管理、研究、思考等五大方法类别,同时又囊括了例如情绪掌控、时间管理、有效交流、有效与他人协作等等众多具体的学习技能。在MYP中,每个单元设计都会涉及几项具体的学习技能培养的学习。

A:这些能力的培养对孩子出国留学有何意义?

著名国际教育集团ACS International Schools为了调查“大学学习成功所需要的技能,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Market Research Society做了一次标准调查。他们通过走访英国前100所大学、美国前250所大学和40名美国大学招生官、60名英国大学招生官得出了下面详细的数据。数据显示大学学习成功所需要的技能依次为“自主探究、自我管理、思想开放、沟通能力、对学科做深入学习的能力”。而这些技能恰恰是MYP所重视和倡导的,因此孩子们通过MYP学习会更加符合顶尖大学的招生要求。

 

精心筹备的MYP Orientation

为了筹备本次活动,王府初中的老师们在开学前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会。班主任与各学科教师齐聚一堂,对内容选取和活动设计进行了热烈讨论。破冰活动让老师和同学们快速认识,学生自主思考为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需要制定什么达成共识的课堂堂规,学生反思自我的学习过程明确自己应该掌握什么学习技能,这些在三天的Orientation中被大家一一实践。

Orientation进行中

上老师布置了各式各样的小活动,让彼此初次见面的同学们快速熟络了起来。

为了营造最好的学习环境,同学们一起讨论并商定了各具特色的班级“条约”。

“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学习者?”孩子们小组讨论、撰写并分享了自己的回答:交流者、有原则的人、有毅力的人……

课堂中的探究过后,孩子们便积极地投入到了他们最喜爱的寻宝游戏中。在寻宝的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地完成集体任务,在热烈的讨论中合作解谜,寻找线索,一个个活力四射的小身影奔跑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在老师们的陪伴和帮助下,孩子们不仅通过这样的方式熟悉了校园,锻炼了身体,更多的是体会到了团体的凝聚力和合作的重要性。

精彩剪影

精彩预告

9月7日王府初中将于下午三点至四点在初中部教学楼3层举办MYP Orientation学习成果展示,同学们将通过精彩的展板和现场讲解来呈现三天的学习成果。欢迎各位家长前来参观!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