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社区”丨第四届王府学校科学节启动仪式正式召开

随着清凉的秋风赶走夏日的燥热,北京王府学校的师生们迎来了忙碌的开学季。2017年9月10日,王府科学节启动仪式在演播厅成果召开,第四届科学节的宣传报名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科学节报名海报

科学节作品展

迟爽老师作为本届科学节的负责教师,为大家介绍了王府科学节的传统特色与本次活动的新创新。本届科学节以“科学与社区”为主题。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科学节,活跃思维,开拓视野,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也可以体验到提出问题、探讨实验、解决问题和总结经验的科学研究的过程;还可以将参加科学节的经验写进申请大学的简历中,为求学生涯添一笔重彩。

往届科学节衬衫设计比赛海报

接下来,张颖老师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参加科学节的T恤和Logo的设计,在艺术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在上届科学节中,84班的袁子淇所设计的2个图案都被印成了T恤,非常受欢迎。

李然老师做了精彩的化学实验-大象牙膏实验,使用简单的化学试剂在短时间内制造了大量的泡沫,令人叹为观止。

大象牙膏实验是2009年由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公布的十个最令人惊讶的化学实验视频之一。具体的实验步骤是这样的:首先将二氧化锰和碘化钾溶液混合均匀倒入量筒中,接着将混合有双氧水和洗涤剂的溶液倒入其中,此时会观察到大量的气泡涌出,就像给大象刷牙用的牙膏。本实验的原理是双氧水在二氧化锰催化剂的作用下分解成水和氧气,大量产生的氧气遇到洗涤剂后形成迅速喷涌而出的泡沫,就产生了实验所示的现象。

张全新介绍了科学节的报名方式

李光宇老师和他指导的85班缪一萱同学作为上届科学节的冠军团队登台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和项目结题与海报制作的方法。缪一萱同学以流利的英文发表了参与科学节活动的经验之谈,惊艳全场,也显示了初中学生们的不俗实力。

第三届科学节合照

本人联想到自己单调的初中生活,到了大学才接触到科学研究活动;看着这些初中的小朋友能够拥有科学节这样丰富的资源,我真是羡慕嫉妒恨啊。所以,小朋友们不要犹豫,赶紧报名参加第四届科学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