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为你指明未来的道路——College Prep Workshop大学预备知识讲堂

9月17日,返校归来的周日,全体初三年级学生和部分家长来到了国际报告厅,初三年级首场学业规划讲座拉开了帷幕,今天围绕的主题是“大学预备”。等到同学们逐渐落座,主讲老师占晓颖老师走上讲台向大家微微一笑,她毕业于北卡教堂山分校,主修School Counseling。在中国,这或许是一个陌生的专业,但要知道,在美国的每一所从小学到高中的学校里都有那么几位school counselors,作为学生支持服务(student support services)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除了涉及我们今天着重的学业规划外,还包含情感/个人发展咨询、性格培养、职业发展规划等等。

如今还处于初中年级的我们,看似距离大学申请还非常遥远,可讲座一开场,老师就一句话点醒了大家:对于申请大学,GPA,也就是学生在校的平均成绩,是申请大学硬性条件的重中之重;而最终送到招生官手中的GPA,竟然从九年级就开始计算了。在场的同学,一听说GPA计算的年限之长之早,立刻神情紧张起来。

要努力学习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为了心中的目标,究竟该怎么努力,要向着哪个方向努力,我们心中除了一个模糊的方向,还是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 而就在这一天,占老师为我们系统地讲解了关于申请大学的许多事项,整场讲座下来,同学们就像是吃了一记定心丸,原先对于升学的许多疑惑都得到了解答。

占老师提出,除了GPA、托福雅思、SAT/ACT等成绩方面的硬性要求,大学招生官还非常看中学生的软性条件,比如参与有宽度、有深度的课外活动,以及在发展各项活动中体现及培养的人格及技能,在此我们简单列出几点:

1.有韧性,有弹力,坦然接受失败并再次努力的品格;

2.勇于自我挑战;

3.活动参与度,热爱参加学校社区等的活动;

4.Leadership领导能力(比如说建立社团);

5.有社会性,有贡献性,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这点很重要!)。

对于究竟怎么申请到最符合自己的理想大学,老师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1.可以适当的走访大学,了解教学特点和当地的风土人情;

2.了解不同大学的选课制度;

3.将自己的邮箱加入大学招生办的email list,时时接收最新最前沿的大学相关信息。

 

下面是一位到场家长的观后感:

参加完昨晚的学业规划讲座,感觉受益匪浅!昨天老师说以后还会有细致分析讲座,希望家长能继续与孩子一起参与。

虽然只是笼统的讲了一下,但是整体思路很清晰,感觉比较关心的重要的点都有讲到,只是因为时间原因,没能讲得太深入。

虽然时间短,但也能让孩子与家长更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有明确的数据呈现,让孩子能有一个参照,直观的对比,明白自己离选择目标的距离有多远,看到差距由此能产生更多动力,能明白该如何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也明白这个距离不仅仅是成绩还有全方面的能力!这样的讲座帮助孩子慢慢去找到了目标,孩子会在主动思考自己的距离有多远。

老师帮助孩子梳理清思路,帮助孩子能看到自己的差距,由此再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与动力。明白能有能力正确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平台有多重要!感觉这样的讲座很好, 希望能够有机会做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成功的未来,少不了规划与筹谋,认真学习的同时,也少不了多了解各大院校的新动向,让我们在王府的大家庭里为自己的梦想画下一张蓝图,并在明日的蓝天下展翅飞翔!

(作者:梁慧雯   校对:马骏,冯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