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P与传统数学的结合——数学学科引领课

9月21日下午,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数学学科引领课在三·二班率先开展,罗瑛老师标准、流利的英语给在场听课老师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本节课,罗瑛老师选择了分数单元的起始课,在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活动中,学生们自主探究、交流、讨论,整节课堂的气氛十分融洽。

在导入环节中,罗瑛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英文开场,以中秋节分月饼为教学背景,抛出了“How many cakes?”,“How many kids?”,“How many cakes for each kid?”等问题,学生几乎都能听懂这些用英语表达的问题,并且纷纷用流利的英语回应 “eight, four ……”。

整节课堂,学生都围绕“一块月饼,分给8个人,每个人能分到多少块?”这个问题开展各种探究活动。罗瑛老师把“KWL”国外常用的教学方法引入到传统课堂中,即先了解(know)学生的前认知水平,在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上设计具有梯度的教学活动,学生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知道(want)哪些新的知识,通过本节课的探究活动,学生最终学习(learn)到了什么。

这种教学方法极大地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尊重学生的想法,老师的角色不再是直接传授知识,而是为学生搭建合适的平台,帮助学生寻找问题的答案,从而习得新知。
这也充分体现了PYP教学所要培养的目标:勇于探究的人(Inquirers ),善于思考的人(Thinkers)善于交流的人(Communicators),敢于冒险的人(Risk takers),知识渊博的人(Knowledgeable),有原则性的人(Principled),有爱心的人(Caring),心胸宽广的人(Open-minded),全面发展的人(Well-balanced),善于反思的人(Reflective)。

引领课结束后,数学学科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评课和深度探讨,大家各抒己见,对罗瑛老师中外结合的数学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每个老师也都对“PYP课程与传统数学怎样融合”这个新的教学模式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在罗瑛老师这节引领课之后,数学老师对PYP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知识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不断更新,我们的教学模式也要不断地创新、改变、适应世界的潮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小学部数学学科与PYP教学会更好地融合,让孩子们从心底爱上数学。

文/孙 宇
摄/李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