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责任同行——三年级全体师生大会

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木匠,在老板的委托下,开始建造最后一栋房子。可是,他满心都是退休后的现实生活,无心工作,不仅没有认真去干活,甚至出现了偷工减料的情况。
当这栋质量堪忧的房屋交工时,老板告诉老木匠:“这是我送给你的退休礼物!”得知这个消息,老木匠懊悔不已,如果他知道这是在为自己建房子,当初就不会偷工减料了啊。
一个简单的小故事,透射出“责任”这个沉甸甸的词语。

9月18日下午的班会课时间,三年级师生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次全体大会。一个暑假过后,三年级的同学们身高窜起了半头高,他们的心理,是否也成长了呢?
三年级年级组长张艳慧老师,用老木匠的故事,引出了今天全体大会的主题——我与责任同行!
到底什么才是责任的涵义?从字典中的释义来看,责任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二是指因没有做好分内之事而应承担的过错。
归纳一下,一是要去做;二是要做好!
结合三年级学生的日常生活,张艳慧老师用情景画和照片,分别展现了课堂上、课间、教室卫生、公共场所和家中,五幕不同的场景。
画面上有诸如课堂上说话、课间打闹、教室卫生差等不应有的行为和现象,张老师现场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孩子们自己观察、自由表达意见,指出问题所在,并谈谈自己会怎么做、应该怎样做?
随着问题的抛出,孩子们齐刷刷举起小手,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理解。

每个人的发言,都很棒,准确地指出问题、清晰表述想法。看来,孩子们在理论上都具备了责任意识。那么,他们能在行动中去体现、践行责任二字的涵义吗?
张艳慧老师向全体三年级学生发出倡议,设定责任目标“安静、认真、卫生、团结”,每天进步一点点!

待到下一次年级大会,就是对同学们进行检验的时刻。
三年级组的同学们,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