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MYP联合教研活动

2017年6月23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举办了首次MYP联合教研活动,70多位优秀教师和教务人员齐聚王府荣誉报告厅。围绕着MYP项目,大家开展了热烈又欢快的讨论。本次活动揭开了王府初中MYP联合教研的崭新篇章。

 

王富丽校长出席了此次联合教研活动并讲话。富丽校长强调了MYP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鼓励教师们深入学习这一教学模式下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她说:“MYP项目的建设也许看起来很复杂,但我相信各位老师如果抱着学习的心态去认识、了解它,就一定能实现这一目标!”

 

随后,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的MYP协调员王越老师对我校MYP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做了一个简短又详实的总结。她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在课程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和未来需要进一步努力实现的任务。同时也借此机会对王府初中MYP小组成员的付出与贡献表示了感谢。MYP小组成员包括:张颖、张识威(科学);刘爽(数学);文彦丁、张雪晨、权立晴(语言);马骏、占晓(行政);Antonio(体育,IB中心顾问)。

王府学校图书馆馆长赵冰清先生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他指出MYP是一种基于探究学习的教学模式,对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显得十分重要,图书馆在MYP教学模式下扮演着重要角色。赵馆长提出了图书馆应涵盖更广阔的职能,这包括:搜索和购买学术资源、支持发展学生的研究素养和写作技巧、图书管理员们对老师的教学支持以及国际资源在线数据库的使用等等。由此改变了大家对于图书馆的刻板印象,它不再只是一个安静的阅读场所,而是多功能的信息资源服务站。

Antonio Flores老师是有着25年IB教学经验的国际教育者,同时也是IB中心的项目培训师。他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游戏活动,加深了大家对MYP项目中核心要素的理解。比如:国际文凭学习者培养目标,探究式教与学,创建学习环境,MYP的评估方法以及MYP项目的课程框架等等。

 

教师们合作探讨“探究说明”,尝试去揭示其中包含的相关概念结构。为了防止自己的团队被淘汰“游戏结束”,教师们参考着MYP官方指导手册,进行了生动热烈的讨论,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激烈的“团队赛”结束后,Antonio Flores老师指出,今天所提供的探究模式将是九月份迎新生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新入校的同学们将在王府初中开启MYP模式下的学习之旅,培养具有探究性和全球性的全新思维模式。

在活动的最后,老师们纷纷就此次教研活动写下自己的反思,总计57条。一位老师写道:”此次活动让我更清楚了学校MYP项目的进程。通过和小组成员交流分享,我也更加了解了MYP相关知识。而且发现图书馆能提供给我们很多帮助,这样的教研会很有意义。”还有的老师写道:”我对MYP的各项内容还不够熟悉,还需要多写些Unit Plan,时常巩固知识。”

 

老师们的反思真诚而宝贵,为之后初中部的联合教研活动指明了方向。全体老师们都积极投入到了本次活动中来,并表示期待下次更精彩的联合教研活动!

(作者:权立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