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 一步,别样天地 ——记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MYP“跨学科”教学培训

 

培训官梁凯嘉女士简介:

Ø 现在任教于香港智新书院(Discovery College),教授中文语言习得、英文TOK,并担任EE协调员

Ø IBO官方认证培训官、IBO授权访问组成员

Ø 具有10年以上IB教学经验

Ø MYP和DP考官

Ø 曾求学于香港、美国、新加坡和墨西哥,在批判性思维和语言教学方面颇有建树,并发表有多本相关著作

 

5月13日和14日,国际文凭组织(IBO)官方认证培训官梁凯嘉老师受邀来到北京王府校区,为初中部带来了一场专业而生动的MYP “跨学科”教学培训。

 

 

“跨学科”教学是MYP项目的核心内容(注:MYP,是国际文凭组织中学项目Middle Years Program的简称)。旨在帮助学生发现、探索不同学科间存在的本质联系,从而构建新的知识和理解。正如梁凯嘉老师所说,“跨学科教学让学生深入学习、理解两门或两门以上学科的知识体系、研究方法,通过重大概念(Key Concepts)或全球背景(Global Concepts)等整合后形成新的理解的过程”。MYP跨学科教学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内容基于不同学科、教学目的明确、过程整体化。

培训开始的暖场活动

梁老师指导不同学科组间的老师们如何合作

在梁凯嘉老师的指导下,初中部各学科组尝试了一次“闪电约会”,很多学科组还找到了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成功“牵手”。不过,这并非老师们的婚姻大事,而是将“闪电约会”的方法用到培训中:让老师们在规定时间内,寻找不同学科之间的共同话题或特点,探讨“跨学科”合作的可能性。

如何巧妙地获得及时地反馈?梁老师交给大家使用便利贴,让学生写下并相互分享:“我学到的三件事”

 

老师们合作编写跨学科评估

这次培训促进了学科组间的了解与合作,老师们也意识到自己在教学中的局限,应该跨出自己的课堂和专业,去了解其它学科的课堂教学与教研,会发现各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开阔本学科的教学思路和内容。如设计一则蜂蜜销售广告,既需要有关于蜂蜜的专业知识(生物)、说服力极强的语言(中文或英语),还要有吸引人的艺术设计。学科间的合作,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利用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不同学科组的老师们联合设计跨学科单元中的评估任务

根据培训内容,“牵手”成功的学科组老师们合作设计跨学科单元的评估任务。 在这项活动中,老师们各显身手,创意无限,设计出了很多优秀的跨学科合作案例,得到了培训官的高度评价。老师们对培训的积极投入与极大的学习热情,让我们对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MYP项目更添信心。老师们成为终生学习者,不断提升自我,紧跟时代,改进教学,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