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训丨剑桥学者的素质:RICER

4月底,王府初中的英语老师在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参加了由剑桥国际教育组织的为期2天的Cambridge Secondary 1英语培训,培训一共分为8个部分,分别从介绍课程体系、教学理念、积极性学习和评价标准、教学资源、教学目标设定和最终的微课堂教学展开。

此次培训英语学科共分为2个小组:小学组和初中组,初中组一共参与培训的老师为14名,培训教师来自北京、山东、重庆、深圳、长沙等国际学校。初中组的培训专家是来自英国的Susan Ramsey,她有着将近40年的教学经验,曾担任过Checkpoint, A-level, Secondary 1的考试官,CIE网络课程培训官,Susan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教授过多种课程体系。

1. RICER

培训中,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个体系的完整性和兼容性。首先,剑桥的学习者应该具备5个特点RICER:reflective (反思); innovative(创新); confident(自信); engaged(参与); responsible(责任心)。总结起来就是,剑桥体系关注的并不单一是学生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思考、参与、反思,引导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世界公民。对教师的要求就是如何把这些素质培养融合到教学设计中去,为了实现此目标。教师本身也要具备这五种素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推己及人”,因而,剑桥Secondary 1教师应该充分理解RICER在教学中的应用。

2. 积极性学习

积极性学习(active learning)也是教学中应该关注的点,它倡导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学生进行主动地探讨学习,教师需要整合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以达到积极性学习。剑桥Secondary 1体系中共分为4个方面,分别是reading; writing; speaking & listening(discussion); speaking & listening(drama); 这四个方面可以互相结合。教学活动和评估应该按照一定的标准去设定,学生在进行每项评估前应该被知评估标准,这样才能有针对的进行评估和测试。

3. 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方面,应该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review; teach; practice; apply,有机地将复习与新授结合起来,并且应该让学生学会运用新知,而不是单纯的学会。在给与学生反馈与评价时,教师应该适当运用WWW(what went well)和EBI(even better if)原则,即首先给学生肯定的部分,肯定他们的进步和做得好的方面,其次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告诉学生如何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单纯的指出学生的缺点和不足。这样的评价方式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肯定与鼓励,让学生觉得他的进步收到关注了。

4.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方面,教师不应该只是依靠课本资源和练习册,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层次适当的开发一些资源,这样更加具有针对性,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到新的教学资源是否与教学目标和评价标准相符合。

 

为期2天的培训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于Cambridge Secondary 1课程体系的深入理解,如何把该课程体系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到实际课堂中去,如何兼顾学生的目前学习和进步空间,对于参加Cambridge Secondary 1考试的学生如何有针对性的授课和辅导,这在我们以后的教学中会慢慢渗透和研究,培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开拓的思路和理论基础,教师应该做的就是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