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素质课】羽毛球运动的意义

羽毛球运动不仅是一项重要的体育比赛项目,也是一个深受人们喜爱的运动健身项目,它不仅能全面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能培养孩子们顽强的毅力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本学期,就有17名王府娃,追随么荣萍老师学习羽毛球。

在羽毛球运动中,学生通过挥动球拍,多回合、多落点地练习对击球的力度和速度的控制,充分展示击球者的灵活、机智、潇洒的气质,并引起浓厚的学习兴趣。
猛虎下山般的大力扣杀,袋鼠一样地起跳,鲤鱼跃龙门似的扑救,闪电般的跨步救险等等,孩子们用种种优美的身体语言尽情地挥洒着自己、表现着自我,达到体育运动和自娱自乐的目的。

前后场的快速移动,中场的跳起扣杀和跨步救球,都要求击球者具备较好的力量、速度、灵敏度和柔韧度。练习羽毛球的过程不仅是掌握种种技术的过程,也是提高身体素质的过程,使各个部位的肌肉、关节的活动能力得到提高,呼吸系统的功能得到改善,从而全面地增强身体素质。

在羽毛球运动中,特别是在比赛中,谁的意志坚强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这种顽强的意志培养,有助于提高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
么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教会学生们打羽毛球的技术,还要教会学生欣赏对手、礼貌对人、取长补短,培养学生强大的心理素质,有勇气在逆境中翻盘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文/么荣萍
摄/于婧